氢气还原氧化铜

#T1win

【双花】委曲求全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五二零诶。”张佳乐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我抬起头,挑眉看向她:“嗯。五二零快乐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今年就剩我一个人过了啊。真羡慕你这个有男朋友的人。”她伸了个懒腰。

       我笑道:“什么时候再找一个?”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回答,反而问道:“你知道孙哲平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,你高中时的男闺嘛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一个成语吗?委曲求全。意思是勉强迁就,以求保全。

       “高中时光重要且转瞬即逝那些话写过许多遍,可三年真的短吗。每天撑着完美的笑容,每天出演着同样的剧本,每天偷偷打量着他的音容笑貌,每天因他的一举一动而紧张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知道我吗?他关注我吗?他在看我吗?青春或许就是在无趣的疑问句中荒废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我是乐在其中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真的很庆幸自己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孙哲平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知道的啦,我和他是高中的时候认识的。两道眉毛,一双眼睛,两只耳朵,一个鼻子,一个嘴巴。平凡的五官拼凑成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。从小到大明明写过无数次外貌描写,却怎么也描绘不出一个普通男生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总之……孙哲平很好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打断道:“帅得无可挑剔?你发春吗?”

       她撇了撇嘴,继续说那个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“阴差阳错之下,我们成了同桌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想太多了!我们是欢喜冤家。相处的日子也并没有充盈着粉红色小泡泡。

       “孙哲平总是说我笨、总是抄我作业的答案、总是叫我傻X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其实是死冤家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在那样的环境下我反而越来越喜欢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 ‘我们做闺蜜吧。’高二那年的五月二十日。我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‘好。’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啊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挑在这一天跟孙哲平做闺蜜。可能是因为那天他表白了隔壁班的女生,可能是因为日期比较吉利好记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可能是因为我差点就把“我喜欢你”的信息按下发送键。”


       见她许久没说话,我问:“没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没了。”她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们现在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怎么样啊,我们还是闺蜜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唉,总之就是镀了一层金雾的玛丽苏故事吧。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假得不行,”张佳乐望着天花板,笑着说,“很多人都说我俩没在一起真的很可惜,但我觉得当闺蜜挺好的。情人难免变心嘛,而闺蜜却能天长地久……对吧?多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递给她一张纸巾: “你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哭了吗?可能是太开心了吧,这段一直割舍不掉的感情终于放下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许我遇见孙哲平,就耗尽了所有的运气。所以我不能再往前走啦,不能做站在孙哲平身边、和他手牵手的那个人啦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像长大了就会自然而然地明白许多之前觉得高深莫测的道理。从来没有什么童话故事,从来没有什么命中注定。过家家总有一天会被玩腻,山盟海誓总有一天会被忘记。我们当年的校草校花早已分手多年,而我和孙哲平,这对所谓的塑料姐妹花突然像以前一样。嗯,用文艺一点的说法就是依然如初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初是什么呢?我的理解就是想见却不敢见、喜欢却不敢言、怕失败而委曲求全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自认把‘委曲求全’诠释得十分好。我没有走险路表白心意,所以没有落到和他做不了朋友的下场。我不过是辜负了十二岁年少无知论爱情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保了全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委屈。缘分不是无底洞,或许我和他只能做到朋友。白头偕老早生贵子的祝福我只做到了前半句,我也只能做到前半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真的满足了。或者说,我认输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最好的结局啦。撒花!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看着我,绽放出最大的笑容。

评论(3)

热度(16)